close

上星期四去中藥房買東西,老闆說星期日立冬,


要不要買些中藥包回去補補,我一看是中藥,


連忙謝謝老闆的好意,因為只要有中藥材的食物我都不敢吃啦~


所以兒子跟我一樣不吃這些,女兒有比我好一點,


敢喝當歸湯,我一聞到那味道就不喜歡ㄋㄟ~~~


想說立冬一般好像要進補,就煮了我跟女兒都愛吃的麻油雞湯,


女兒常吃外食,就盡量煮些她愛吃的,也順便幫女兒補補身子呢~


記得以前年輕時根本都不吃這東西,再加上作月子時不吃中藥,


所以幾乎每餐都吃麻油雞,吃到都怕了,


沒想到事隔多年,現在竟然懷念起麻油雞來,


台北娘家附近有一家有名的麻油雞,只要有回去,大多會買碗來解解饞,


只是在新竹我沒有吃到好吃的麻油雞,只好自己煮囉~


在立冬當天吃下一碗麻油雞麵線,真是大大的滿足啊~



~立冬的由來~


立冬:是冬季的第一個節氣。傳統觀念中,冬是結束的意思。進入這一時節,


天地萬物的活動都趨向休止,準備蟄伏過冬。人們沒有「冬眠」,就在立冬這一天「補冬」。


民俗信仰中,立冬日要進補山珍野味,到了酷寒的冬天節氣裡,才不會怕冷。


「立冬」的到來也代表著冬天的來臨。「冬」有「終」或是「凍」的意思,也就是說農夫的作物


活動已經告一段落,準備將收成品收藏起來。而許多動物也將邁入冬眠時節,度過嚴寒的冬天。

 「立冬」這一天,在臺灣有一個習俗,也就是所謂的「補冬」。因為古人認為,冬天天氣寒冷,


需要補充營養,許多家庭會燉麻油雞、四物雞來補充能量,順便犒賞一家人一年來的辛苦。


有句諺語可以來形容:「立冬補冬,補嘴空」,就是最好的比喻。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